11

【历史向】阿尔弗雷德的往事·不自由,毋宁死#33

关于百/伦/山(Barren Hill)之战,我很意外的是,似乎这场遭遇战在史书上没有多少记载,能查到的资料也是寥寥无几,我试着找到一份很详细的百/伦/山之战地图,但是由于作者用的是花体字,而且是法文,所以我实在辨认不出具体的行动计划。这篇文章是根据5.18日,文中提到的那封信虚构的orz

引证文献在后面,感兴趣的可以去探究一下,期待一些交流。史料原文 



食用愉快!


5月18日,一大清早,起床号刚响过没多久,早餐还没上桌,我们的拉/法/耶/特侯爵便风风火火地飞奔入司令部,站定,冲着正在系外套扣子的总司令敬了个标准的军礼,笑容满面:“报告华/盛/顿将军!我已准备完毕,恭候您的指令!”

“好,好,好。”将军看他这副兴高采烈的样子,心里高兴,又见阿尔弗雷德伸着懒腰缓缓走近大门,不由得提高音量,“阿尔!快过来,我有事嘱咐你们俩!”

“啊?啊!”阿尔被这一嗓子吼得清醒,小跑着赶到拉/法/耶/特身边,后者冲他灿烂一笑。

“阿尔弗雷德,今天这么重要的日子,你怎么还能睡不醒的?我昨晚一整夜没睡呢,就盼着今天了!”侯爵恨不得手舞足蹈的那么高兴,阿尔却被他逗笑了。

“康/科/德、布/雷/德/山、波/士/顿、哈/莱/姆。哪场战役不比今天这次惊心动魄,也就是你,没见识才大惊小怪呢。”阿尔说着,却不理会朋友的动作,而是看向一直在找机会开口下达命令的将军,“我们这次去,有什么任务吗?”

华/盛/顿将军并没有第一时间回复他们,而是从桌上拿起一封信:“这里面是此次作战的全部任务,我逐条列在里面,你们行军路上有疑问打开来看就是。”将军顿了顿,“这次去主要还是探明敌军撤离费城的消息准不准确,一有情报立刻来信通知我,我好随时下达命令。”

“保证完成任务!”拉/法/耶/特又是一敬礼。

将军被他这副可爱的样子弄得有点无奈,原本想板起脸来说些严肃的,此刻也无从开口,只好温和地笑着:“你看看你,还没出发就这么激动。”将军拍了拍他的肩,又拉过阿尔,“我把阿尔派给你当个副手,到时候可千万别冒进,带着军队平安归来才是第一位的。”

将军言辞恳切,阿尔于是点点头:“您放心。”

“有你在,我还能稍微放心一点。”华/盛/顿将军看了看窗外,时候已然不早,“你们吃完饭就组织军队吧,十点之前广场集合。”

将军的命令一经下达,时间已经不算早,但在拉/法/耶/特的一股冲劲下,愣是在九点半之前就集结好了队伍,催着将军非得来检阅不可。华/盛/顿将军拗不过他,当然也希望部队能早一点出发。但是,等到巡视一番后,总司令却实在是放心不下,当着全体士兵以及司令部其余几位副官的面,一手拉过拉/法/耶/特,一手拉着阿尔弗雷德,语重心长:“侯爵,千万千万记得,扎营之前注意位置,不要在没有退路的地方扎营。行事不要冒险,只要能平安归来就好……”

这一番话虽然意义重大,但也禁不住翻来覆去的说。拉/法/耶/特表面上笑着,心里却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阿尔虽然没那么急,但也实在觉得将军今天啰嗦过头了。他用眼神偷偷瞄向站在后方的汉/密/尔/顿,却只见对方幸灾乐祸地冲他撇撇嘴,再看身边的几个兄弟,一个个都是忍俊不禁。毕竟,一向沉默寡言的将军可从来没这样唠叨过。

“阿尔,你也仔细听着!”见他开小差,华/盛/顿将军很是不满地吼了他一嗓子,“嘱咐他的话也是嘱咐你的,你是副手,将军的命令要经过你的把关,要是军队出了岔子,你也要一起承担后果。切记切记,不要贪功冒进,不要在绝地扎营。”

“华/盛/顿将军阁下!”拉/法/耶/特可算是忍无可忍了,“您看,十点早过了,您得让我们出发呀!不然嘱咐这么多不还是白搭吗?”

他这一句话,倒让身经百战的将军如梦初醒:“好。”将军松开他俩因为被攥久了而麻木的手,“你们赶紧出发吧,小心为上,任务都写在信里了。”

“好!我们保证完成任务!”说罢,拉/法/耶/特已经翻身上马,举起佩剑指向前方,“全体听令!目标斯/维/德渡口,出发!”

随着他一声令下,阿尔也上了马,跟在侯爵的身边。走出去老远,两位年轻军官不约而同地扭过头,去看为他们送别的华/盛/顿将军。他们只看到总司令仍站在原地,保持着送别时的姿势,远远地看着他们。不知怎的,临行时的不耐烦一瞬间化为乌有。

“我真希望他就是我的父亲。”拉/法/耶/特自言自语道。

“谁又不是呢?”阿尔弗雷德显然是听到了他的话。

两位青年人于是相视一笑,在他们为之战斗的理由中,除了人民和自由,国家与荣耀,还有一个人是不能被轻易抛却的。只因为他们之间的感情是实在的,而那一切关怀和温暖也都是毫无保留的。在这世界上,好巧不巧,还真就没有第二个人能像华/盛/顿将军这样关爱着他们了。

本次目的地百/伦/山就在斯/库/尔/斯/基/尔/河畔,距离福/吉/谷只有12英里,并不算太远。当天下午,他俩就带着这2200名士兵渡河,登上了百/伦/山。

站在制高点,四周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几条小路蜿蜒其间,在夕阳晚照下倒显得十分动人。细细看来,不远处教堂塔顶耸立,悠扬的晚钟伴随着林间微风阵阵,给人以独特的平静与安详。那更远处,则是日/耳/曼/敦炊烟袅袅,灰白的烟幕在斜阳下跳着飘渺的舞蹈,一缕缕散在空中,再无踪影。

“好美。”拉/法/耶/特不由得赞叹,他又环视一周,满意地点了点头,“阿尔弗雷德,咱们就在这安营吧。”

“这?”阿尔有些惊讶于拉/法/耶/特的决定,“你觉得这里有什么优势?”

“这里是斯/库/尔/斯/基/尔/河以及特/拉/华/河之间的制高点,将军让我们保护村庄的安全,而这里无疑能将所有村庄的动向一览无余;此外,敌人一旦进攻,我们能形成火力压制。”拉法耶特说着,手也不停地在地图上指指点点,大有一副成竹在胸的架势。

“你说得有道理。”阿尔表示赞成,“但是这里除了几条大路以外,全是些树林子,背面靠河,万一被敌人切断了退路,咱们必死无疑。”

“那你说怎么办比较好?”侯爵问。

“在南面、西面大道派驻守卫,咱们的营地每隔几日一变,这是信上嘱咐的。”阿尔说着挥了挥手里的信封,“其余的,你是将军,你来安排。”

拉/法/耶/特听阿尔称他为“将军”,不由得笑逐颜开,这也不能怪他,毕竟才二十出头,还是有些少年心性在的:“好!琼斯中校,那就麻烦你知会全体官兵,就地安营修整。”

第二天,也就是5月19日,正是豪将军去职还乡的告别晚宴。在费/城金碧辉煌的大厅里,豪虽说是谈笑自若,但多少还是有些失落。在北/美的每一次战斗,以及每一次错失良机,无一不使他感到深深的懊恼。面对接替他位置的克/林/顿将军,豪却也不能失态,只能很绅士的为他敬上一杯酒,祝他旗开得胜。

也就是在他无限惆怅之时,仆人忽然向他通报:“门口有个穿蓝色军服的求见您。”

豪一瞬间来了精神,他知道,这或许是他离开北/美前最后一次立功的机会。于是他颇为自得地招呼克/林/顿过来,又叫那位间谍到他们跟前。间谍密报他们的不是旁的,正是百/伦/山上拉/法/耶/特的部署计划。

“快,叫格/兰/特带上五千人,今晚赶赴百/伦/山,封锁全部大路!”豪也是当惯了总司令,现在虽已卸任,指挥战斗还是这么顺手。

克/林/顿倒也没计较,只是皱了皱眉,“你确定?敌军不过两千,咱们派五千人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

“克/林/顿将军!”豪那个当仁不让的劲又上来了,“你也跟大陆军交过手,他们别的不会,撤退起来鬼得很,人手少了哪里抓得住?”

新任总司令克/林/顿肚子里好笑,他知道,豪这分明是被大陆军一次次从他眼皮子底下逃走折腾出心理阴影来了,但毕竟人多也算是优势,因此克/林/顿并未阻拦。

再说拉/法/耶/特和阿尔这边,晚点名时少了一个士兵,再加上他们也有派到敌方的间谍,英军还没开到山脚下,他们已经得知消息。拉/法/耶/特当机立断,全体绕道百/伦/山教堂,在密林的掩护下迂回到大路上,再渡过斯/库/尔/斯基/尔河。虽是指挥若定,阿尔却注意到,侯爵并不满意就这样一无所获地离开。

此时的山脚下,格/兰/特望着百/伦/山,心里暗骂威廉·豪,如果不是带这么多人,怕是此刻早已活捉叛贼了。他这样想着,却是一个劲地下达命令,要求士兵尽快包围整座山,绝不能让叛军溜了。

可是,正当英军逼近山峰,准备切断通往渡口的最后一条退路时,他们身边的密林里突然传来枪声,随后是一位青年士官的咆哮声、杂乱的脚步声、匆促的马蹄声……

“后撤!后撤!”格/兰/特大吃一惊,慌忙下达命令。怎么,不是说大陆军只有2200人?从这密林间的动静看来,这一小股叛军就有上千人!岂是他带领的这百十来号人能对付得了的。待他的军队撤回路口,格兰特又点上几百人,悄悄摸进那片树林,却已不见那支队伍的影子。

恐怕正经的英/国军官格/兰/特想破脑袋也猜不到,方才躲在密林间的是阿尔弗雷德,而他带领的也不过是两百名士兵。这主意是拉/法/耶/特想出来的,借着密林和黑夜掩护,士兵们不停地在密林间奔跑,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制造声势,迷惑敌军。其余两千人早就在拉法耶特的带领下渡过斯/库/尔/斯/基/尔/河,回福/吉/谷去了。

就凭着这条谋划,格/兰/特愣是又向豪讨来六千人,第二天一早满山搜索,恨不得把每一块石头搬开来看看底下是不是藏着大陆军的军队。

侯爵事后通过布置在日/耳/曼/敦的间谍得知这一消息,同阿尔一起笑得前仰后合。华/盛/顿将军则忧心却又无奈地看着他们两个:百/伦/山一战虽说没有胜利,但拉法耶特从英军重围下没费一兵一卒撤退的故事已经传遍军营,相信不久也会传到更多人的耳朵里。这是好事固然不差,但他绝地安营,将大陆军置身险境也是事实。这个年轻气盛的孩子,到底有没有吸取教训呢?

他这样想着,轻轻叹息:同样有天赋,阿尔弗雷德好歹学着能稳重些,倒不如以后就让他俩搭档。可是……将军忧心忡忡地看向阿尔,后者浑然不觉,还在与拉/法/耶/特嘲笑英军。

可是你见过哪个父亲,是能百分之百心甘情愿送自己的儿子上战场的?


【1】“From George Washington to Major General Lafayette, 18 May 1778,” Founders Online, National Archives, https://founders.archives.gov/documents/Washington/03-15-02-0152. [Original source: The Papers of George Washington, Revolutionary War Series, vol. 15, May–June 1778, ed. Edward G. Lengel. Charlottesville: University of Virginia Press, 2006, pp. 151–154.]


【2】Capitaine Du Chesnoy, M. & Lafayete, M. J. P. Y. R. G. D. M. (1778) Plan de la retraite de Barren Hill en Pensilvanie: ou un détachement de deux mille deux cent hommes sous le G'al LaFayette étois entouré par l'Armée angloise sous les G'als Howe, Clinton et Grant le 28 May. [Map] Retrieved from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https://www.loc.gov/item/00557030/.


评论
热度(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erc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