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2

【历史向】阿尔弗雷德的往事·不自由,毋宁死#34

这应该是我第一次在大量原始文献的基础上写一篇同人文,虽然因为史料都是英文版,而我的水平有限,可能有些地方弄得不是很清楚,但也力图去还原蒙/莫/斯之战。当然,其中有很多地方还是文学性强于历史性,少不了的改编。一部分参考文献放在后面,供大家查阅学习。


食用愉快!!!


    1778年6月27日,傍晚,佩/内/洛/普司令部驻地。虽然灼灼烈日已然隐入山丘,空气中的那份燥热却是一点儿不少。阿尔弗雷德不像拉/法/耶/特似的,还有个身份在,不好意思衣冠不整地来见总司令。他把外套一脱,随手堆上马鞍,顿觉一阵凉爽,被汗水浸透的衬衣也不再黏黏糊糊地粘在后背。当然,如果有可能,他还是希望把脚上这双皮鞋也丢掉,或者干脆跳进河里去洗个凉水澡。新/泽/西的夏天,怎么会这么热的呢?

如是想着,阿尔跟在拉/法/耶/特身边走进司令部,小小的屋子里,几位将军已经凑齐,更是闷热难耐。如果阿尔不是什么“琼斯中校”,更没有在25日接到作拉/法/耶/特副手的命令,他是绝对不会迈进这个“蒸笼”的。

华/盛/顿将军从他一进门开始就注意到他那一身打扮,在一群穿戴整齐的军官中间简直算是“鹤立鸡群”。不过念及天气确实炎热,总司令只是叫住了阿尔弗雷德:“阿尔,去,把窗子打开。”说罢起身带上门,“要是觉得热,就把外套脱了吧。”有了总司令这句话,各位当然是恭敬不如从命,毕竟在这种天气下还里三层、外三层地穿着,谁也受不了。

 “好。”见大家都拾掇的差不多,华/盛/顿将军也不愿意废话,“李将军,你们的部队已经英/吉/利/敦了?”
得到李将军肯定的答复后,总司令思索片刻,随后斩钉截铁地对李和拉/法/耶/特下达指令:“李,明天一早你带领前军快速推进,力求打击英军。”

“明天?”查/尔/斯·李有些吃惊似的,“为什么?”

总司令也被他这一问弄得有点糊涂:“为什么不?我们已经跟着英军十多天了,现在情报已经足够齐全,况且蒙/莫/斯/法/院的地形也适合发动袭击。”

李将军听完没有立刻表态,而阿尔弗雷德明显感受到,他身旁的拉/法/耶/特正愤懑地盯着查/尔/斯·李。见状,阿尔也不敢出声劝慰,只得悄悄挪到侯爵身边,碰了碰对方握紧了拳头的手。而后者很快意识到自己的失态,对阿尔一笑算是感谢朋友的提醒。

也不知在这痛苦的闷热中沉默了多久,阿尔只感觉周围的空气都变得粘稠,以致于呼吸不畅,头脑发昏。“好,就听您的。”李终于松了口。威望仅次于总司令的前军总指挥发了话,各级军官才能各抒己见。大概半个小时的讨论之后,总司令的指示没有变化,只是嘱咐李将军第二天出发之前一定要先开会讨论好计划,因为此次军事行动规模不小,一旦临场指挥不当,后果不堪设想。

既然命令已经下达,军官们当然是一刻也不愿意在司令部多待,推开门,让夏季夜晚怡人的空气透进屋内,随后三三两两地散去。阿尔弗雷德和拉/法/耶/特当然也准备要走,却被总司令叫住。两人于是挪到将军身边,默然站着。

见一向欢天喜地的两位今天都兴致缺缺,华/盛/顿将军心中也是无奈:“你们站着干什么?坐下啊。”他俩这才“遵命”落了座,却仍是盯着地面,一言不发。

将军于是摇摇头,语气却是温和的:“是不是觉得受委屈了?”

“委屈!太委屈了!”既然华/盛/顿将军这样问了,拉/法/耶/特当然也不愿意遮遮掩掩,当即把真实的情感表达出来,一点也不拖泥带水。

“当然委屈。”阿尔见自己的朋友已经气得涨红了脸,当即也开口表达自己的愤怒,“查/尔/斯·李自己拒绝了首攻任务,您都已经把任务交给侯爵和我了,他又巴巴地来求您,硬是把侯爵的指挥权收回去,凭什么啊?就凭他资历深吗?他还在英国人那里蹲了几年牢呢!”

“其实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侯爵稍稍平息了怒意,语气也渐趋平静,“问题在于他根本不好好指挥,什么事都是我们几个下属处理,可是一旦违背他的意思,他又要来管我们。您说这让我们怎么做事?”

两人说罢都是怒气冲冲的,一个不住地深呼吸舒缓心情,另一个则憋着一股气也不说话。

“他真是这样?”这可让华/盛/顿将军百思不得其解了,毕竟在他的印象里,查/尔/斯·李虽然脾气秉性不好,指挥作战的能力可是一等一的,但结合最近他的表现来看,好像他们口中的这套说法又有些依据。不过将军此时并未多想,只当两人还有些少年心性,对事情有所夸大罢了,“这确实是他的问题,我也的确不该答应他无礼的要求。我把你俩留下,就是想当面道个歉,之前虽然在信里解释过,但终归……”

“华/盛/顿将军!”拉/法/耶/特打断了将军的忏悔,“您没有必要道歉,错不在您,是查/尔/斯·李无理取闹在先,您也拿他没有办法,这我们都知道。”

阿尔弗雷德于是也点头表示支持:“我们怎么可能生您的气?只是李实在太可恶。而且照他这种办法,我们明天有几分胜算还说不定。”

“你们大可放心。”将军笑了笑,“李将军是有能力的,大不了还有我和格林他们在后头接应,你们只管打,其他的不要放在心上。如果他真的胡乱指挥,战后自有军事法庭收拾他。”

“您也不要太挂在心上。”阿尔安慰道,“我们受点委屈也没啥大不了的,只要战场上能赢就成。”

“有你们这话我就放心了。”将军如释重负般长叹一声,随后起身,“也不早了,你们早回去,一路上注意安全。”

两人回去后又凑在一起研究了一阵地形和作战计划,这才回各自的营帐中休息。第二天一早五点半,之前派出去的侦察兵来报,英军已经准备出发,李于是号令全军集合,准备行军。

阿尔弗雷德跟着拉/法/耶/特,随身口袋里装着两人昨夜拟好的作战意见,准备一会儿在战前会议上提出来。却不成想直到大军集结完毕,李将军命令出发,都没有个要开会的意思。

拉/法/耶/特这可耐不住了,战前会议是总司令的命令,况且也有必要讨论一些计划上的事情,怎么能就这样略过去。阿尔见侯爵不悦,身为副手他当然是第一时间冲到查/尔/斯·李跟前询问,为什么不召开战前会议。

李的答复却是:“我觉得没什么可提前计划的。”说实话,就凭他这种傲慢的态度,如果不是大战在即,阿尔真想狠狠给他一拳。不过既然总指挥没有命令,各级军官也没法坚持,只得听从命令。

随着七点半左右,狄金森的先头部队在蒙/莫/斯/法/院打响第一枪,蒙/莫/斯之战正式拉开序幕。大约一个小时后,大部队也已经行进至蒙/莫/斯法院,查/尔/斯·李派遣韦恩、瓦纳姆先行追击英军。随着日头东升,温度也逐渐升高,当大部队行进至树林前,眼看着成排的英军带着他们的武器、行李快速行军,各位军官也都着了急。尤其是韦恩,他正愁怎么越过沼泽,与英军一战。可是查/尔/斯·李却跟个没事人似的,命令部队在林边停下,随后就待在原地,一句命令也不下达。拉/法/耶/特眼看着英军越走越远,拽着阿尔弗雷德,纵马到李身边,强压着内心的焦急和恼怒,好声好气儿地问:“李将军,请问为什么不追击?”

李笑得轻蔑,慵懒地回答道:“你知道英军后卫力量如何吗?贸然追击岂不是陷大陆军于危难?”

他话音刚落,一位黑人士兵疾驰而来,看装束是先前派出去侦查的新泽西民兵,对方气喘吁吁的,一句话说得也不利索:“李将军……英军后卫……后卫仅一千人……快下令进攻吧。”

查/尔/斯·李睥睨而视,没好气儿地回应他:“不用你教我怎么指挥。”

这一句话把对方噎回去,拉/法/耶/特和阿尔当然也被气得够呛,侯爵当即厉声质问他:“那么李将军,您想怎么指挥呢?看着英军从我们眼皮子底下溜走吗?”

李当然受不了一个英文说得都不利索的小毛孩对他指手画脚,正欲发作,却又从后方来了一个民兵,也是急得脑门直冒汗:“李将军,法院后方还有两千英军。”

拉/法/耶/特还在琢磨如何应对,却只听见李将军回答对方:“好,那我去拿下他们!”说罢,他传令三军:左翼调头往右,立刻回师蒙/莫/斯/法/院。

“回师?”拉/法/耶/特这下可真是气坏了,“回什么师?韦恩将军他们还在前线呢,咱们回去,他们怎么办?”

“拉/法/耶/特侯爵!”查尔斯·李咆哮道,“谁才是总指挥?把您的少爷脾气收敛一下,这里是北/美,不是你的老家。”

“你!查/尔/斯·李,你欺人太甚!”拉/法/耶/特正是血气方刚,二十出头的年纪,听李这样说话,当然是怒不可遏,要不是阿尔拦着,只怕是当下要动起手来。

没办法,李的确是战斗总指挥,他说干什么,你就必须要遵命,否则就是“战场抗命”。拉/法/耶/特算是暂时咽下这口气,却也不愿再和对方多说什么。

“李将军!李将军!”回程途中,后方忽然传来一个人的呼喊,原来是韦恩的副官,他疾驰而来,停在查/尔/斯·李身旁,“您怎么撤了?英军突然回师,前方需要增援,韦恩将军让我来请您派兵。”

李听完他急切到几乎听不清楚的汇报,却只是轻描淡写地点点头:“你告诉韦恩,英军这是佯攻,没必要增兵。”

“佯攻?”拉/法/耶/特又来了气,“李将军,克/林/顿不是傻子,看我们撤退了还不赶紧追击我们,搞什么佯攻?对他们有好处没有?我要求现在领兵支援韦恩将军。”

“拉/法/耶/特!”李又一次冲他吼道,“我的命令是撤退,你频频抗命是什么意思?现在我命令你立刻带着你的部队撤回法院,立刻!”

“抗命的人是你!”侯爵斩钉截铁地反击回去,“总司令命令你开战前会议,你不照办;总司令让你打击英军,你消极怠命!你只不过是这场战斗的总指挥,华/盛/顿将军才是这支军队的总司令!难道你让我置他的命令于不顾,而听你的指挥?”

“侯爵!”眼看着查/尔/斯·李被他骂得面色阴沉,阿尔只得出言提醒,万一真被李安上个“战场抗命”的罪名,到时候岂不给拉/法/耶/特的军旅生涯染上污点,“别忘了总司令昨天怎么说的。”

听阿尔提起昨天的谈话,拉/法/耶/特才稍稍平静,但也只是狠狠甩了马儿一鞭子,朝着自己的部队去了,没给查/尔/斯·李一个好脸色看。

随后,韦恩频频派遣副官要求掩护他们撤退,查/尔/斯·李不予理睬,直弄得韦恩气急败坏,恨不得一枪崩了总指挥李将军。后方军队撤退,先遣队也跟着撤退,上千人的部队,拖拖拉拉也有几英里长。英军也奇怪为什么叛军忽然后撤,不及多想,立刻转守为攻,局势逆转,英国红衣兵开始追着大陆军打。而大陆军也不知道到底怎么回事,怎么刚才局势还一片大好,转眼间就撤退了。这一下子弄得军心不安,原本天气燥热,人心浮动,如今更是如此。军心一散,整支队伍也就散了,顿时乱作一团,一窝蜂似的往后撤。

而此时,华/盛/顿将军带着大部队正在赶来的路上。总司令不知道前线是什么情况,但凭他的估计,大陆军这次占据了有利地形,人多、机动性也强,应该不难取得优势。可是走着走着,却不知怎的抓住几个逃兵。据他们说,倒是大陆军被英军追击,正在撤退。

总司令当然不予采信,只觉得是他们为躲避刑罚找的借口。可是随着逃兵的数量越来越多,他的心里也开始打鼓,再想起查/尔/斯·李反常的行为,他于是派费茨杰拉德立刻去前线探查。

当我们的费茨杰拉德迫近西峡谷,李也已经率领部队撤退至此。这可是完全出乎这位年轻人的意料,他也以为前线怎么说也能占点便宜呢,却没想到撤的如此彻底。

“约翰!”他听到熟悉的声音,回头一看,却是阿尔弗雷德在叫他,心下一喜,忙纵马到朋友身边:“如何?怎么撤了?”

“还不是那个查/尔/斯·李!”拉/法/耶/特一面指挥部队有序撤退,一面开始大声谩骂。阿尔弗雷德和费茨杰拉德也是刚知道,原来他们一向高贵可爱的侯爵竟然也能说出如此粗鄙的话。

“就是这么个情况。”阿尔无奈地看着自己的朋友,“怎么样?总司令到哪了?”

“快来了。”费茨杰拉德说着,狠狠地抽了战马一鞭子,“我得赶紧回去报告!”

当约翰·费茨杰拉德把前线的情况说给华/盛/顿将军听之后,一向沉着冷静的总司令气得嘴唇都在颤抖,脸色要多难看有多难看,只是吩咐身旁的格林将军带兵跟上,随后一骑绝尘,冲着前军疾驰而去。被将军这副模样吓懵了的费茨杰拉德还愣在原地,格林却命令大部队:向蒙/莫/斯法院急行军。

再说李将军这边,为了组织撤离,拉/法/耶/特还是被迫跟在他身边,气得呼吸都不怎么顺畅。阿尔当然也愤愤不平,但顾忌着华/盛/顿将军在派他作拉/法/耶/特副手时的叮嘱,还是暂且忍下,一直安抚着侯爵的情绪。

可是查/尔/斯·李呢?他可不管别人怎么生气,只管坐在树桩上,气定神闲,不知道的还以为打了胜仗。从前线撤回来的韦恩看他也不顺眼,索性只带自己的军队去了,根本不想管李的事情。好好的一支队伍现在可以说是四分五裂,混乱不已。

当然,这就是怒意滔天的华/盛/顿将军亲临现场时看到的样子:军队各顾各的、士兵只顾着逃命、总指挥无所事事地坐在树桩上。

“查/尔/斯·李!”一声震耳欲聋的咆哮不仅让李将军一激灵站起身,更让正在撤退的大陆军陷入凝滞。他们朝着声音的源头看去,正是高大英武的华/盛/顿将军驭马而来,他那一向冷静的深蓝色眼眸中,此刻燃烧着熊熊的怒火,平日里梳得一丝不苟的头发此刻有些散乱,却只让他更像是一头发怒的雄狮,只见他面色阴沉,仿佛下一刻就要降下雷霆。可是所有在场的人当中,却只有查/尔/斯·李被他吓得钉在原地,其余的人,尤其是拉/法/耶/特和阿尔弗雷德,简直像是见了上帝亲临似的那么兴奋。

“查尔斯·李!”将军又一次怒吼道,“你个懦夫!我请你立刻给我解释一下这是什么意思?我的命令你就当是耳旁风是吗?我让你前进,你为什么给我后退!你说啊!”

“先生,先生……”李被他这一番叱骂弄得满脸通红,一时间磕磕绊绊,一句话都说不出口。

“查/尔/斯·李!立刻回答我!这是怎么回事?!”华/盛/顿将军叱骂道,那眼神犀利得简直像要杀人。

“我……那是他们不听从我的命令,所以,所以……”

“听不懂人话是不是?谁有闲心管你的命令怎么样?我只想知道我的命令为什么没有被执行!”

“那是因为……因为我们的士兵根本没法和他们抗衡……”李还在结结巴巴地给自己开脱,眼睛到处乱瞟,却根本不敢看向马背上的总司令。

“他们可以!而且他们必须要这么做!”华/盛/顿将军指着他的鼻子,一字一顿、咬牙切齿地说道,“现在,你给我滚,这场战斗跟你没关系了!懦夫!滚!”最后一个字脱口而出,整个西峡谷仿佛都为之颤抖。查/尔/斯·李一言不发地往后方去了,拉/法/耶/特几乎是狂奔到将军身边,一敬礼:“华盛顿将军!请立刻下达命令!”

总司令发泄一通后,情绪有所舒缓,略微扫视地形:“奥斯瓦尔德带着炮兵去卡姆山驻守,斯特林带兵防守左翼,格林防守右翼,拉/法/耶/特侯爵后方待命,韦恩防守正前方,我在中央调度,立刻行动!”

英军离他们还有足足一英里,在方才查尔斯·李的胡乱指挥之后,华盛顿将军的安排显得井井有条,各级军官和列兵早受够了李的闲气,见总司令把他臭骂一顿,也都觉得解气,一时间士气大振。待英军前来,他们遭遇的可不再是刚才那支混乱的队伍,而是在福/吉/谷练兵之后重获新生,华/盛/顿将军英明指挥下的大陆军。

他们一开始结成阵势,在英军的攻势下有所后退,但随着大陆军逐渐稳住阵脚,阵地也开始一步一步向前推进。克/林/顿照着防守在果园的韦恩下手,却在诺克斯的炮火压制之下不得前进。战斗就在峡谷边缘的一道树篱边僵持不下。

华/盛/顿将军见状当然着急,但仍然稳如泰山,不停地在军队中来回穿梭,指挥战斗。卡姆山上的火炮轰鸣着,英军骑兵逐渐败下阵来,随后是步兵顶上,子弹耗尽,很快又上刺刀,双方展开白刃战。

就在蒙/莫/斯/平/原这个炎热的下午,战场上硝烟滚滚,战斗更是进行得热火朝天。阿尔弗雷德这回可顾不得脱外套了,他骑着马,跟随着已经激动到极点的拉法耶特,两人的头发虽一长一短,此刻却都像水洗过一样,衣衫也早已被汗水浸透。他俩的行动却出奇的一致,丝毫不见疲惫。虽在后方,却也给前方的军队以强有力的支持。

日头就在激烈地战斗中逐渐西沉,当斜阳将大地略微染上橙红色时,总攻开始了。随着韦恩一声令下,霎时间,树篱后的大陆军喊杀声震天,后方的部队闻之抖擞精神,也跟着一个劲地向前冲锋。一个、两个、千百个蓝衣士兵越过树篱,向着那片猩红直冲而去,锐不可当。

钢铁的碰撞声,夹杂着火炮声,呐喊声;硝烟、血腥以及尘土飞扬。

拉/法/耶/特一听到冲锋的命令,也不顾那么多,举起腰间佩剑,用那一整天未曾沾水的嘶哑的喉咙大声疾呼,以致于口中泛起血液的腥甜:“冲锋!”

他一马当先,阿尔弗雷德当然不甘落后,他们与华/盛/顿将军的部队会合,一齐冲到最前线。顶着灼烧般的烈日战斗一下午的英军已然疲惫不堪,加之没占到便宜,哪还有应战的心思。随着大陆军最后一次冲锋,他们落荒而逃,一泻千里,直到大陆军已不再追击为止。

华/盛/顿将军见状命令全军停止前进,就地修整,打算第二天再一锅端了英军。

而此刻,总司令本人翻身下马,招呼方才与他并肩战斗的拉/法/耶/特和阿尔弗雷德到他身边来。侯爵双脚甫一沾地,立刻笑得前仰后合,上气不接下气。胳膊搭在阿尔弗雷德身上,后者当然也激动不已,只是还没到拉/法/耶/特那个地步。

“你怎么笑成这样?”将军把斗篷解下,铺在身边的树下,“过来坐。”说话间却也是止不住的笑意。

“我们赢了,大获全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拉/法/耶/特几乎是把自己摔到斗篷上,背靠大树,笑得整个人都在发抖。

阿尔弗雷德于是也跟着大笑,两个年轻人在树下笑作一团,与昨日此时简直判若两人。华/盛/顿将军当然也忍不住笑出声,但他表现得相当克制,当然和半日前那个怒不可遏的总司令迥然相异。

三人于是肩并着肩,面对着不远处英军的营火,时而抬头看看树荫外繁星密布的、深蓝色的天。白日里的灼热已经退去,只留下晚风的轻柔,头顶上是树叶沙沙作响,偶尔几声蝉鸣平添惬意。清朗的月色流照大地,审视着这片曾千万年沉寂,却又骤然间风云变幻的、广博的土地。

拉/法/耶/特喋喋不休地说着什么,阿尔弗雷德和华/盛/顿将军却已经睡眼朦胧,远方的营火已经连绵成一片橘红,黑压压的树林已经与夜色融为一体。迷迷糊糊的,只听见似乎是侯爵在说:“天佑合/众/国。”

“天佑合/众/国。”阿尔跟着低声呢喃。

新大陆的儿女由是沉沉睡去。


Brown, Henry Armitt, 1844-1878. The battle of Monmouth; Philadelphia, Christopher Sower company [c1913]

这是文章所依据的底稿所在,但是因为这篇文章距离蒙莫斯之战时间较远,而且本身是一篇演讲稿,其文学性高于历史性。不过对于整场战斗的叙述十分清晰流畅,本身部头也不大,而且很好读。

“Council of War, 17 June 1778,” Founders Online, National Archives, https://founders.archives.gov/documents/Washington/03-15-02-0436. [Original source: The Papers of George Washington, Revolutionary War Series, vol. 15, May–June 1778, ed. Edward G. Lengel. Charlottesville: University of Virginia Press, 2006, pp. 414–417.]

这是六月十七日战争会议的记录,我在之中了解到当时的局势,页下注里面也附上了各位军官对每个问题的答复,我采用了拉法耶特、李和诺克斯的回复,对当时的一些争议问题,比如“要不要对英军采取行动?”有了大致的了解。

“General Orders, 25 June 1778,” Founders Online, National Archives, https://founders.archives.gov/documents/Washington/03-15-02-0565. [Original source: The Papers of George Washington, Revolutionary War Series, vol. 15, May–June 1778, ed. Edward G. Lengel. Charlottesville: University of Virginia Press, 2006, p. 536.]

这是六月二十五日的命令,页下注里有对派遣拉法耶特带领先头部队的记录。

“General Orders, 27 June 1778,” Founders Online, National Archives, https://founders.archives.gov/documents/Washington/03-15-02-0600. [Original source: The Papers of George Washington, Revolutionary War Series, vol. 15, May–June 1778, ed. Edward G. Lengel. Charlottesville: University of Virginia Press, 2006, pp. 559–560.]

六月二十七日的命令,页下注有对拉法耶特和李之间矛盾的记录,以及主体部队行进轨迹的记录。

“To George Washington from Major General Philemon Dickinson, 28 June 1778,” Founders Online, National Archives, https://founders.archives.gov/documents/Washington/03-15-02-0615. [Original source: The Papers of George Washington, Revolutionary War Series, vol. 15, May–June 1778, ed. Edward G. Lengel. Charlottesville: University of Virginia Press, 2006, pp. 573–576.]

这是腓利门·狄金森在战斗当天寄给华盛顿的信件,不仅有助于我们了解狄金森本人的主张,页下注里也有对当天战斗的详细介绍。

null


评论(2)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erci | Powered by LOFTER